Pages

20050329

第02章 ﹣ 今年的第一份功課


::gentle rain
Originally uploaded by tamshui:\.


::
和朋友約定,希望每一年最少有一件規模較大的創作,而首要目的不在乎「搵食」這個字眼上。

這就是我今年交的第一份功課。我的第三個動畫作品。

以下是創作手記,之後再寫其他感想。

::
今次,借力打力、精神分裂。

借的,是西西《我城》和Edmund Leung 《Gentle Rain》的創作力。

讀西西的《我城》,許多許多形容這個城市的方法。邊讀不禁邊問自己:我怎樣看我城的此時此刻?三十年,好一個奇怪的數字。我也是在那個七五年的產品。腦裏對這個三十年,敏感非常。三十年前的我城和我是什麼樣?三十年後的又是什麼樣?我可以將這兩個「三十年」放在同一個空間——這次動畫創作中的話,又是什麼樣?

夢廻在這幾個時空中,不只是直線進行。

聽Edmund Leung 的《Gentle Rain》,腦裏出現的都是這個鬧市的畫面。順理成章變成這次創作的節奏、。今次是我第一次以Music Video的方法去創作動畫。「Am I living in the dream?」也不算是一個傻話。在我來說,電視新聞就是最有效啟動這個思考深淵的催化劑。

近年螢幕給我的太直接,要消化,不只是要時間。

邊讀邊聽邊夢廻,有畫面便隨手畫下,繼而動畫化、剪接。一人分演,自問自答。器材更損兵折將。 精神分裂。是個別單位,又是整體創作,知道還有其他精神分裂個案散落,有機會又檢討大家病情⋯⋯

大半年,不只是修行。參與,不只是緣份。

No comments: